close

 

  看網路上其他人都建議要寫療程日誌,不論是矯正還是植牙,最好都詳細的記錄下來,所以我想我也跟著寫好了,畢竟也是自身很重要的事情不是嘛~

  我下顎右後方有缺少一顆牙齒,本來不太想理它的,想說反正也不怎麼影響吃東西、在後面別人也看不到,而且……

  我超害怕看牙醫的囧!很怕!!超級怕!!!世界無敵宇宙怕!!!!因為很重要所以說三次!

  就這樣一直放置Play,直到不小心蛀了牙不得不硬著頭皮再去看牙醫,才開起了這次的植牙旅程。

  補蛀牙的時候就被醫師各種詳細科普了缺牙可能造成的不良後果,像是我如果再放置不管,可能會出現『牙齒傾倒』,一直都覺得牙齒應該是固定的啊,為什麼會因為旁邊牙齒不見而造成影響咧,後來經過醫師解釋才知道,原來人終其一生牙齒都是會移動的,若是有缺牙的情況,旁邊的牙齒就會慢慢的往缺洞靠近有點像黑洞……,最後就影響了整排牙齒,而且要是倒的位子不好,就容易刷牙刷不乾淨,一般人普遍沒有使用牙線的習慣,就容易蛀牙,也可能會造成咬合不正。

缺牙未修復會有什麼後果?

  如圖片所示,缺牙兩邊的牙齒會網缺陷倒塌,若是下面缺牙,上面的牙齒就會下掉;如果是上面缺牙,下面的牙齒就會增長,因此造成咬合上的問題。一旦牙齒都開始傾倒,就可能造成牙齒間的三角縫隙難以清潔,導致蛀牙。

  另外還提到了齒槽骨一開始醫師說這個專業名詞的時候我聽不太懂是什麼,一直都記成是『牙床骨』……XD”)也會繼續流失,造成更嚴重的影響,像是臉型歪掉之類的……本來都以為只是牙齒不見了而已,沒想到週邊的骨頭也會跟著不見啊……難以理解啦冏!

  於是醫師建議我去做諮詢,說會有專科醫生針對我的情況詳細的解釋,也會介紹各種對於缺牙治療的方法,有三種的樣子:固定假牙、活動假牙植牙。而且醫師好像對於缺牙的問題很介意XD”不斷的提醒我不要不管它不然會後悔一輩子XDDDD”被醫師這樣唸了害我也開始在意起來,想說好吧就先諮詢看看,反正也還沒說立馬就會做,當去上課一樣增長一下知識好了。

  剛好他們本身就有植牙團隊,有諮詢門診,想說就先給當代看看好了,因為有補蛀牙的醫師介紹,所以請醫師直接幫我轉診倒也蠻方便的,本來要收諮詢費的,但因為是醫生轉診,所以這筆費用並沒有跟我收,覺得賺到!

  當代有個『植牙中心』,在二樓,而且櫃台還幫我拿了室內鞋給我換,竟然還要換鞋子?!第一次看過牙科診所會這樣做。

3.jpg 4.jpg

櫃台小姐超可愛!而且超親切的!

  做諮詢之前得先去拍X光片,他們的是全口式的,機台會三百六十度旋轉,各角度都照的到,說是這樣才可以更精準的判斷牙齒的情況,感覺就很高端。

7.jpg 5.jpg 6.jpg 8.jpg

  全口式的X光,站在中間,旁邊的罩子會360度旋轉。查了資料後,這台中文全名叫做『3D電腦斷層掃描』,說是斷層掃描,但比起一般認知的醫療用、躺著進去掃的那種,輻射量要低很多,只有1/50,而且電腦掃描合成影像更有利於醫生判斷口腔情況,提高植牙成功率。所以其實為了讓植牙更順利,花點時間跟錢去照3D電腦斷層斷層還是必需的。

  再來是拍攝數位口內照片,這個照出來是彩色照片,這個也是第一次照,拍這個有點辛苦,需要把嘴張得很開才可以……雖然我並沒有付到諮詢費,但想想,做這些都包含在三百元裡面還是很佛心!後來也是有上網找過其他家諮詢方面的資訊,很多光是照X光就要另外多收一筆不小的費用,再次覺‧得‧賺‧到,爽!

  被帶去諮詢室的時候,發現竟然是和式木板挑高,而且看到等候室裡面有電視跟好像躺上去會很舒服的長沙發,嗯終於知道為什麼要換室內鞋了XD

9.jpg 10.jpg

這位是等下要幫我諮詢的專案管理師。

11.jpg

  進到諮詢室,專案管理師先幫我介紹口內狀況,跟可能實施的療程方式,拿了剛剛拍的X光片跟數位口內照做說明,還蠻清楚詳細的,看是要做活動式假牙、固定假牙還是植牙。說我不需要進行牙周病治療、也不需要做矯正(如果已經呈現之前說過得牙齒傾倒現象,或是整排牙齒有歪掉的,都必須先經過矯正之後才能做療程)齒槽骨也沒有嚴重流失無須做補骨手術,如果有意願,只須清潔過口腔後就可以進行植牙療程。

  其實也不意外一般都會首推植牙,最好賺嘛,但其實還是都有介紹得很詳細讓我自己考慮哪種方式最適合。不過也說了就當去上課,這邊也把還記得的知識給筆記下來吧。

  首先從一般人比較熟悉的活動式假牙來介紹好了,不過因為我只有單顆,所以跟一般市面廣告上的那種整排的活動假牙不太一樣。

  活動假牙旁邊有鐵鉤勾住其他牙齒,不過由於這樣的方式支撐力不太好,加上常常拆拔的話也容易讓被鉤住的牙齒受到損傷,容易卡食物殘渣在沒有密合的隙縫中,若沒有好好清潔,久而久之就造成牙周病,口腔的問題會更嚴重,當然都有好好清潔保養的話是可以撐久一點,不過相較其他兩種方式來說,雖然價格是最便宜的,但也是使用年限最短、最容易造成其他問題的療法。

  第二個是固定式假牙,這個方式我是第一次知道,一直都覺得假牙應該是可以拿下來的。固定式假牙也被稱為>『牙橋』,原因請看下圖:

固定式假牙──牙橋

  實際口腔照片實在讓我覺得有點可怕,還是放模擬圖片就好吧……

  單顆的固定式假牙,要把『橋』給架起來,必須把缺牙兩旁的牙齒磨小之後才能套上假牙,故有『缺一顆,補三顆』說法。咬合上會比活動式假牙好,但也因此作為支撐的兩個被磨小的牙齒也因此負擔加重,使用久了最後的下場也是崩壞。另外就是清潔較不易,致使牙周病得機率也很高,變成原本好的兩顆牙齒最後也缺牙的可能性非常高

  第三種方式就是植牙了,因為實際圖也是看起來有點可怕,一樣放模擬圖示意:

13.jpg

  植牙顧名思義就是把牙齒「種」下去,也就是把植體放到齒槽骨裡當作牙根,然後再接上植牙假牙。也因此可能需要做「補骨」的手術,一如之前提到,如果缺牙的部份齒槽骨流失了,那就沒有骨頭可種植體,若是骨頭不夠硬是強迫植牙,也是只有失敗的下場,所以這時候就需要把不足的部份給補回來,就稱為補骨手術。植牙的好處就是咬合力是所有方式最好的、清潔保養也跟一般的牙齒一樣、最大的好處就是,不會傷害其他牙齒,但是也是最貴的那個。

  啊忘了說美觀問題,如果是活動式假牙,看到金屬鉤就不好看,不過我是後面缺牙所以不太在乎美觀問題。

  另外就是不論哪種方式,依然是需要很注意口腔清潔,就算是植牙,如果牙周病太嚴重,植體也是會受損、脫落的,好好保養假牙是很重要的。不過話說回來要是平常有做好口腔保健,就沒有這麼多需要糾結的問題了……ˊ__>ˋ好啦早知如此何必當初……我知道的……

  初診大概就是這樣子了,不過還會有第二次回診,第二次就是看治療計畫,他們會針對個人情況把療程做成PPT報告,更詳細療程規劃、所需時間、費用會在這次說明清楚,這次就是由醫師來講解,不過因為我的狀況還蠻簡單的不會很複雜,也沒什麼想問的,之前都說的蠻清楚了,最後就剩下要不要做治療跟選哪種假牙了。

  其實上完課之後就決定要處理缺牙的問題了,只是真的很糾結是要固定式假牙好還是植牙好,畢竟真的價差好幾倍的……不過最後還是牙一咬,決定做了植牙,畢竟就長遠來看,植牙還是『最划得來』的,長痛不如短痛,就痛這一次吧QQ

  不過就算是植牙,對於使用的植體上,也是有很大的價差,歐美牌子的比較貴,如果是大廠的就更不用說,我後來選擇了中間價位的德國牌,畢竟太便宜的牌子也不太敢用。已經很慶幸我的情況不複雜,省了很多手術,等同於省了很多錢跟時間。

  我後來選擇給當代做,也是有跟其他間診所比較,不過覺得跟當代有緣份吧,畢竟課上的真的不錯,多項檢查,設備也很完善,專案管理師很專業醫師更不用說,一分錢一分貨,最重要的還是植牙要成功,於是決定給植牙中心的梁主任操刀,梁醫師植牙經驗非常豐富,感覺很令人安心。

arrow
arrow

    sidk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